鱼卵包心丸

【【经常兴趣使然做翻译】】
【【翻修作品用于分享粮,【不能转载】,水印很厚请见谅】】
🌼杂食慎fo【高亮】
🌼翻译的作品都是未经授权在p站拿的,【【请不要转载出去】】

【阴阳师】桂花酿【含晴尼】

*晴尼基础上的源博雅+八百比丘尼
*【烟火】同一时间线上二人的互动
*真的是晴尼,如果看出了其他cp,真的是错觉,嗯!

先到的是巫女,她安安静静地正坐在夜色的廊下,眯眼注视着式神们往庭院搬来大堆的烟花筒。月色正是饱满的珍珠白,轻飘飘地洒落在巫女恬静的脸上,权杖在她身旁散发着幽幽蓝光。

与庭中的喧哗热闹格格不入,这里静得出奇,踏入廊下仿佛踏入了静谧的天宫,长生的宫女在宫门处执光等候,姣好的面容微微带笑,月光为其披上笼纱。外人不由得放轻脚步,思付着是否去打破这静谧。但还未启唇,踏入宫中之人便被注意到了。

八百比丘尼朝他微微点头,笑到:“邀人与饮,竟是客等主人呢~”源博雅心知自己理亏,轻咳了一声后提着酒盅快步踱到廊下“晴明呢?”

“晴明先生还没来呢,大概要再等会~”比丘尼嘻嘻笑着,挪出身旁的空位,源博雅意会着靠坐在廊柱那旁。

漆红的浅底酒碟被分堆在廊上,自己则抱着酒盅拆起线来:“怕是再不来,好酒可就没他的份了。”浓烈的酒香扑鼻而来,携来些许花香,八百比丘尼提袖掩唇,轻笑道:“呵呵~京城的桂花酿,喝不上就真可惜了~”

纵使阅历无数,八百比丘尼仍惊叹这难得的上好佳酿。琼浆如同熔融的琥珀,橙黄通透的宝石被小心倒置酒碟八分满,源博雅递过去:“先尝为快。”

恭敬不如从命,她接过酒碟抿上一口,无论鼻腔还是唇舌都是无比享受。浓烈的酒香麻痹了味觉。

但她还是捕捉到了绵蜜的甜,很像小时候村里的姑娘窝着心做出来的桂花甜点。每到深秋,桂花如白日的星点,九月的雪,每家门户的庭院里都铺满了鹅黄的花瓣。姑娘们悉数拾起,抖抖灰,抓把白糖,趁着新鲜赶制着各色糕点。

而她便嗅着香,串东门,走西门,舔把桂花蜜,吃个桂花糕,满口留香。小姐姐们要把精致的糕点送给心上人,只肯给她一点,她每每不乐意,小姐姐们总这样哄她:“听话~等你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也会做这些的,到时可以吃个够。”

她便期待着,盼着长高长大,而当她真的到了那个年龄,并且永恒的持有着这种美丽之时。她却无法再从桂花糕点中尝出任何甜味了。

“那时候还真是无忧无虑呢…”她呢喃,转转手中的酒碟,月光倒映在甜酿中。一旁的源博雅用力仰头,酒水冲到咽喉囫囵下咽,不易察觉地轻皱了眉。他知道八百比丘尼说了句话,可他没听清,便默不作声地等她再次开口。

比丘尼轻轻微笑,掩盖了落寞:“好酒,但对我这种老人家来说有点太美了。”源博雅倒是爽朗地笑出了声:“哈啊——老人家…”

他老是忘记这回事,每每倚在树旁看着廊下晃动着双腿,轻声哼唱歌谣的巫女,阳光如柔水,流过巫女戏弄一缕阳光的手,轻洒在她长久的美貌上,美好得像梦境一般,他便忘记了她背负了百年的枷锁,把她看成像神乐一样的平常女孩。 “我以为女的都爱喝甜酒。”

“只是桂花酿对我来说太遥远而已。”八百比丘尼不着边际地笑了笑,仰头将酒饮尽后便打趣似的望向一旁仰头的源博雅:“啊啦?这是指专门为我带的意思吗?博雅先生真是体贴呢~”

甜酒对战士来说也很难接受,源博雅别过脸轻咳了一声,尴尬将他的脸染上些许绯红。他提起酒盅为她斟满:“我…只是怕神乐也来凑热闹,这酿的不久,不容易醉,甜酒也好哄人。”

院内的式神们闹腾起来,有火的式神都争着想点烟花。廊下的二人一同陷入了沉默,各怀着心事嗫饮着同样不喜欢的酒。

源博雅支着一只手臂,微仰起身子看月亮,他余光瞥见身旁的人也有了动作,抬起头和他一同仰望。他把玩着酒碟,踌躇一阵后还是决定回问她刚才刻意回避的话:“为什么遥远?”

她饮酒的动作顿了顿,随后便淡然道:“呵呵~因为它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事了。”

那时候的她还处于世俗的轮回之中,被许以长生不老时还认定这是件无比美妙的事,只知道可以吃上很久很久的桂花糕,真是多么美,多么天真。

然而甜甜的糕点吃腻了,想再次跳入轮回之时却受到了百般阻挠,明明是那么简单的愿望,明明只要动动指头便可帮她实现的。

“小时候?”源博雅刚问出口便懊悔地抿起了嘴,他本无兴趣,仅仅为了缓和气氛才下意识脱口而出,他不知此话对她影响如何,而晴明告诫过要尽量避免提起她的过去,他也听便是。而现在…源博雅搔搔头,也罢,正巧能看看原因。

比丘尼转头望着他,倒是温和地笑了:“几百年前的事,早就不记得了。”说得前不搭后,他便知趣地闭嘴了。

过了一碟酒的沉默后,倒是她先开了口:“博雅先生的弓术如何呢?”她伸手抚上漆红的弓身,描模出繁华的雕饰。

源博雅不解地望向比丘尼——4位阴阳师总是并肩作战,她不可能不了解。不过他还是很认真的回答了心中所想:“这种事只有外人评价得了,自己的不足自己总是不知道的。”

八百比丘尼颔首,她的确看过源博雅使役弓箭,有他大半身长的巨型弓,他拉起来如同拨开一从垂柳枝般毫不费力,射出的箭矢划裂苍穹,所指妖物皆躲不开其夺命之咒。她不只一次想,若是…

她呵呵地笑出声,在源博雅询问的眼神中再度开口:“我未见过博雅先生失手的时候呢。”

“因为那是不可能发生的事。”源博雅支起一条腿将手搭在上面,平淡的话语浸了些许酒气。

八百比丘尼但笑不语,微微眯眼晃着酒碟,转了话题:“您觉得‘酒’好吗?”

源博雅一滞,他想起了晴明之前的牢骚。同他下棋时,那家伙满面愁容地思考如何破解巫女的话语,根本没有将心思放在棋局上,原本能下上一个时辰的博弈,不出一盏茶便能轻松拿下。

他兴趣缺缺便听了晴明的苦恼,而后嗤之以鼻——其实她的话语涵盖着不过那几点,晴明会苦恼,无非是他太过珍重她而已。回应了,他会苦;不应,她会苦;而源博雅是无需踌躇便可大胆选择的。

但他不想思考过多,身为战士,掠夺才是本质,人生这趟浑水还是只让晴明尝吧。他看着她的动作,选了个合适的回答:“我不爱喝甜酒,更何况它不浓烈。”

八百比丘尼也望向他,平静的眼神似乎知晓了他所思之事,但她并没有停下来:“是呢,酒自然是时间越长越好。愈长,酒香愈烈,愈能明晓人生之苦。”

源博雅默默地不回话,看来今晚该轮到他当逍遥文客了。

巫女看向酒碟中橙黄飘香的琥珀,向着静寞微笑:“但真是如此吗?若它在世间酿上百年,无依无靠,独自等待花开花落,俗世轮回,时间不断耗着它,磨蚀它。那么,它是在这折磨中越发香甜浓郁呢?还是已经耗尽了甜美,变得索然无味了呢?”

八百比丘尼捧起已轻了许多的酒盅,往他身边靠了靠,酒水正好满上这最后一杯。源博雅静静地看着,涓流反射着莹莹月光,越来越少,到了最后成了串串珍珠落入,刚没碟面,香气便同时满溢了出来。

这个女人令人尊敬,遇上她之前,他只认为女人都那么柔弱爱哭,担惊受怕,像脆弱的白瓷,让人只敢捧着。

但她很不可思议,不可思议的坚强。一个女人独自活了上百年,无人依附,无人诉苦,他不敢想象身边至亲至爱相继离去,自己却无法追随的痛苦——那是情感的寄托,是人活着的证明。正如他自己追逐着神乐,尽管她不记得他,但只要在她身边,他便知道自己仍有活着的意义。

而她呢?过了上百年,她是否记得亲人的音容笑貌?时间消磨着她的记忆,一天一天,总有殆尽之时。那时的她是否有因恐惧而颤抖,因绝望而痛哭?她又是如何面对自己不再活着的那天?

被折磨得仅剩包裹着空洞的美丽皮囊,现在却能将久远的孤独与绝望压在平静的眼睛深处。源博雅注视着巫女的双眸,那里只有天上的圆月与面前的他——并没有她自己。

他思付,如今支撑着她的,便是安倍清明。他握有他的夙愿,而她为这被他紧紧攥住的愿望苟且存活。

源博雅并不是她所等待的,八百比丘尼并不是他所追逐的。他们只是彼此的命运碰巧交错了,谁存在与否,对对方来说,根本无关紧要。

但源博雅不甘,他不清楚为何涌现这种感情,但他清楚——他不甘只是这样在她面前沉默不语。

于是他便笑了,将手中的酒碟用力伸向她,酒水洒了些许,落在他的弓,她的仗上,她的眼中便映出了这暗红浅底的聚宝盘。

再怎么迫使,染血的弓也不会变成沾墨的笔,战士向来不如文客那般善于言语。他便不使迫,仅说只言片语:“尝了便知晓。”

是香是浓,是苦是淡,尝了,便可知晓。

八百比丘尼便笑了,回了一句:“可这不是百年的酒呢?”

源博雅只是轻轻点头:“若是想知,掀盖便知,追寻答案无需假人之手。”因为所有心中的疑惑都是靠自己去意会,去填写答案的。是她的话,一定会比其他人更明白这个道理。

巫女呼呼呼地笑得很开心,长叹一气后接过酒碟:“是呢…”秋天总是浸在桂花香,任凭时间如何消逝,那香气总是那么沁人心脾,那么令人怀念。

源博雅掀开第二壶酒,是白酒,烈得呛,他倒了一杯独饮,听着巫女的笑声,他顿悟了那个感情——原本坚强的女子突然的软弱,他不甘自己无法回应那份信任。

所幸,他回应了。

姗姗来迟的蓝色身影从远处赶来,源博雅刚准备出声招呼,八百比丘尼又开口了:“我不只一次想,若是…”

他停下来等她。

但她最后还是笑着摇了摇头:“…不,没什么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巫女在面对即将离弦的箭时仍面不改色,她甚至为箭矢上满盈的杀意而感到如释重负。她等了多少个春秋日夜,多少次祈求着神明,哪怕一切都将化为泡沫,那个时刻都将比任何幸福都要美好。但她知道……

“博雅……”“不要!!”“咻——”

随着同时响起的各种声音,箭冲出了弦,划裂苍穹,却没有射到巫女的身上——安倍晴明撞上了源博雅。

八百比丘尼便笑了,虚弱的,痛苦的。源博雅愤怒地瞪着她,看着她的笑,仿佛回到那天廊下,她但笑不语,轻晃酒碟的那一刻:“博雅先生,你并不是从不失手呢。”

她早就知道自己不可能死在晴明以外的人手上,但无论如何游说,如何引导,他总是不肯松开他的手,放出断罪的火苗。而当她看见他使驭着弓箭,肆虐地掠夺生命之时,她便心生羡慕,又赞扬他的慷慨。

而偏偏他们无缘。她不止一次想,若是他而不是晴明,若是他箭下的死尸是自己的身体。解脱便来得更快,她便能更快回到充满桂花香的秋天里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安倍晴明将神剑刺入她跳动了百年的心脏,源博雅看见了她的笑容,仿佛月下廊上,她正接过他递去的酒时的面容。

FIN.

评论(6)

热度(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